文旭平:润物无声 做专家型辅导员

发布者:湖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2438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她长期恪守的人生格言。任职以来,她重视科研指导实践,积极参加竞赛,获多项辅导员荣誉。她就是文旭平老师。

微信图片_20200630181903.jpg

图为文旭平(左二)与学生交流

 勇挑重担 牢守防疫“责任田”

在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战中文旭平工作优异,贡献突出。在新冠疫情防控战中,文旭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自己身为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她带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与全体辅导员积极作为,勇挑重担,从联防联控、复学复课到新闻宣传,始终活跃在抗疫工作第一线。

文旭平认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非常战役,防控工作需要保持一种战斗的状态,要用这个战斗的状态去打好防疫战。要明确自己的党员身份,遇到任何的事情,作为党员都应该冲在前头并全力以赴。其次要明确自己在工作体系中的定位,随时保持清醒的认知和快速的执行力。

在防疫工作开展期间,文旭平主要负责数据统计、组织协调和后勤保障等全方位工作,通过建立疫情信息报告机制,精准摸排,联防联控;统筹各分院、各系部及时做好信息摸排、数据上报等工作。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心态,有些学生会因心理压力产生情绪上的不稳定。负责过学生心理工作的文旭平,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建立快速就诊机制,搭建学生各类心理疾病送诊渠道,协调全市专业心理咨询人士,参与求真学院心理工作。在学生返校期间,她每天第一个到达“战场”,最后一个离开工作岗位,与“战友”们互相打气,守望相助。她带领的团队,很好地执行了学校对于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的部署。

 强化服务 增强个人先进性

刚来到湖州师范学院时,文旭平就深深喜欢上了我校学生工作中“相伴成长”的理念,并深受这理念的影响。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心态,文旭平开始不断学习。在工作初期,文旭平在我校外国语学院当辅导员。辅导员作为一线学生工作者,工作一开始较为琐碎,文旭平对一些工作并未进行系统化的考虑,但随着工作的深入进行,她认为作为辅导员就必须要具备一些专业技能和核心素养,必须实现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因此她积极完成浙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习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工作资格证书,不断武装完善自己。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她也不忘服务学生,多次参加职业规划指导学习,完成了全球职业规划师学习。当时学校还未开设职业规划课,文旭平就主动在晚上给学生开设就业的讲座,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就业形势和如何投好简历,帮助许多在择业、就业方面迷茫的学生指明方向。

不仅如此,文旭平还努力追求学院平台的创新,在她担任求真学院学工部部长(学工办主任)时,针对学院的实际情况,她从无到有,组建求真学院融媒体中心,创建了微信公众号,改版了学院站,进一步推动“双微互动平台建设,打造“三真精神”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达到了网络宣传与学生之互动,深度挖掘求真学院文化内涵,强化了网络媒体的育人功效。

工作以来,文旭平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断增强个人的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到行动上,在不同环境、岗位中始终保持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文旭平作为支部书记,积极开展支部创新活动,其支部党建品牌“红色足迹”获推省“双百示范”工程培育项目、“省高校党建特色服务品牌案例”,所在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积极总结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经验,申报荣获第四届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成果二等奖;积极推进求真学院学生工作“航向工程”,打造全方位求真学生管理体系,工作成果获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三等奖。


热情真诚 春风化雨抚心灵

文旭平自2003年来到湖州师范学院,担任了10年一线专职辅导员,7年专职心理老师。在教师的这条道路上,她不断地摸索着,争做学生心灵,与学生建立亲密的关系,是良师更是益友。文旭平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道路上无怨无悔,她的教诲如春风化雨般培育了一批批学子,因为亲切和善,不管在校生还是毕业生都喜欢叫她“文姐”。

文旭平始终牢记育人使命,用爱陪伴学生成长。是学生心灵的点灯者,更是前行的引路人。有些人会觉得辅导员工作很琐碎,容易产生职业疲倦很难保持高度热情,但她认为做学生服务工作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文旭平表示自己很喜欢和学生打交道,跟学生一开始的相处模式就是和朋友一样。她常常与大学生们保持密切互动,主动了解不同年龄阶段同学们关注的信息和对事务的认知,以求更好融入他们、贴近他们并发现学生身上的潜能以及他们身上的不足和缺陷。她会采取积极的心理学方法去影响学生,用怀抱感恩心、挖掘正能量的人生哲学去跟同学沟通。她认为和青年大学生一起成长,能够让人永远保持一种青春、开放的心态,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她坚信师生之间是彼此照拂、彼此成长的良好人际关系。

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心理健康,是文老师感兴趣的两个领域,而心理学对她更具有吸引力。救困扶危一直是她的职业理想,她期待能将温暖带给学生,于是秉持“助人自助”的想法,文旭平在2008年去了心理中心,成为专职的心理老师,担任期间,她也依旧负责教学管理、教育工作。在7年时间里,文旭平承担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学、心理中心建设,并且推动大学生心理中心成为了全校师生利用率最高的实验室之一,受到学生的好评连连。

作为党员,文旭平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学习,严于律己,坚守初心正道,为教育事业奋斗不息。

  学生记者:叶童、李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