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湖州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浙江省第十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助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校工会和教务处联合开展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鲁伟权、李祖欣

副组长:阎登科、王玲凤

成 员:李现常、周利玲、刘春冬、张文、尹长根、郭鹏飞、季岐卫、杨珍

二、参赛对象

参赛者须是本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年龄必须在40周岁以下(1983年3月31日以后出生)。

三、竞赛实施

(一)二级学院选拔赛

1.参加要求。二级学院根据要求组织竞赛活动,广泛发动青年教师参与,原则上青年教师须全员参与。二级学院择优推荐参加校级竞赛。

2.时间要求。二级学院选拔赛截止到3月31日止。

(二)校级竞赛

1.时间:4月中旬

2.地点:另行通知

3.名额分配:生命健康学院分配4个名额,其中2个名额为医科;人文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分配4个名额;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配4个名额,2个名额为思想政治课专项。其它学院均为3个名额。

四、竞赛内容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内容根据历届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规定设置,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75分、5分。

(一)教学设计(20分)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的教学活动的整体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含思政目标)、教学思想(含思政教育)、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45分钟/每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75分)

参赛教师需准备5个教学节段的课堂教学(每个节段20分钟),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并制作相应的5个PPT。现场比赛时,通过抽签选取其中一个教学节段进行现场展示。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同时需提供参赛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三)教学反思(5分)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现场提交手写稿。

(四)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选手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中提交的材料不得出现姓名、学院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3.赛前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

4.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5.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6.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

五、奖项设置

校赛按文科、理科两个组别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省赛按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知文件精神规定,按竞赛学科组别排名在前的推荐参赛。

六、其他

(一)材料提交

1.二级学院竞赛活动总结:包括活动组织实施情况、参赛人数、特色亮点等;

2.湖州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附件1);

3.教学大纲、教学设计(5个),word版;

4.教学节段PPT(5个);

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节段PPT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二)提交时间及要求

以上材料须在3月31日前提交。

1.以上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gh@zjhzu.edu.cn。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编上1、2、3…的顺序,例如“1.姓名-课程-教学节段名称,2.姓名-课程-教学节段名称”。

2.纸质版要求:

(1)竞赛活动总结、参赛选手推荐表加盖学院公章、教学大纲,一式一份;

(2)5个教学设计(封面编上1、2、3……的顺序,编号与PPT编号保持一致),一式五份;

(3)纸质版材料送明知楼904办公室,联系人:汪辛蕊,电话:2599290,15336526989。

 

附件1:湖州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docx

附件2:湖州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docx

附件3:湖州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docx

附件4:湖州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反思评分表.docx

 

 

湖州学院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