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健康学院教师在国际权威期刊《BMC Plant Biology》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生命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0

近期,学校生命健康学院张在宝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以我校为第一单位在国际权威期刊《BMC Plant Biology》上,发表了题为“Origin, evolution and diversification of plant mechanosensitive channel of small conductance-like (MSL) proteins”的研究论文。机械离子通道蛋白是细胞感受和响应机械压力的跨膜蛋白,广泛存在于各种生命体中。MSL蛋白是一类特殊的机械离子通道蛋白,在单细胞生物中就已广泛存在,但关于MSL蛋白在植物中的起源、进化与分化特征还没有详细的报道。本文首次在大范围的植物进化过程中解析了MSL的起源、进化与分化特征。研究结果表明MSL在单细胞藻类中就已存在,并且在进化过程中分成3类,每一类的亚细胞定位、基因结构、蛋白结构都不相同,表明其功能的分化。本项目为后续植物MSL功能的研究提供了基础。

《BMC Plant Biology》JCR分区为Q1,影响因子为5.26。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055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