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校园实验室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者:湖州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0

为统筹推进新校园建设进程,高标准设计和推进新校园实验室建设,全面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及存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3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新校园实验室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马志和,副校长李祖欣,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公共事务管理处、校园建设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和分管实验室工作的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祖欣主持。

会议首先由各职能部门介绍各自分管条线情况。公共事务管理处处长从教师用房、行政办公用房、实验室用房三个方面对学校用房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校园建设处副处长介绍了新校园建设进度以及实验室调整的相关时间节点。教务处副处长对新校园公共教室、二级学院和实训楼的情况及前期实验室规划工作进展情况做了介绍。各二级学院在会上对各自学院的实验室规划进展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马志和就实验室建设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他介绍了新校园规划的蓝图和发展方向,对新校园实验室提出了“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装修”的建设要求,强调实验室空间如何布局、功能如何配置、实验室造成什么样必须由用户说了算的理念。他进一步指出,目前实验室规划建设中存在系统谋划不足,共享共建设计不够,文化氛围设计不够,专家论证缺位等问题,下一步需要系统考虑。针对下一步的工作,马志和明确了“系统规划、分步实施,教学优先、兼顾科研,定标一流、特色发展”的建设原则,要求实验室建设规划要考虑全面、考虑长远、考虑现实;要优先考虑本科教学,谋划布局科研平台,有机结合创新实践;同时还提出仪器设备要一流,管理体系要一流,学院发展要有自己的学科特色和专业特色。对于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他提出各部门各学院需加大统筹力度,强化协同配合,加强清廉意识,筑牢廉政防线,以确保新校区实验室建设在高效推进的同时又做到规范有序。

李祖欣在会议小结中提出三点要求:首先,每个学院都有多个不同的学科专业,学院要聚焦重点凸显特色,又要兼顾平衡协调发展;其次,新校园的实验室建设是一次办学资源的分配过程,各二级学院要为以后联合申报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工程教育认证做准备;第三,新校园实验室建设是一项百年工程,一旦成型很难再作大的变动,多依靠专家进行多方论证,在规划设计和管理体制机制里求得最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