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走进吴兴区人民法院

发布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34

为培育新时代大学生法治素养,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学生法律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人文学院开展安全教育宣传系列活动。3月15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带领师生代表走进吴兴区人民法院参观体验,零距离感受司法,接受法治熏陶。

     吴兴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向人文学院师生介绍了法院的基本布局,一行人走进沈家本文化园,园区内一草一木一石与沈家本法治精神相结合,生动展现了沈家本法治文化的内涵和精华。在工作人员细致地讲述下,同学们对沈家本法律理念有了更深的了解。

随后,吴兴区人民法院刘巍法官给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法治讲座。刘法官首先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危害和表现形式,通过真实案件以案说法,强调在新形势下诈骗手段更新迭代较快,诈骗类型多样化,告诫同学们在生活中不要贪图小恩小惠,面对陌生信息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同时,刘法官还结合自身刑事审判经历,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违反犯罪行为,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和诙谐幽默的语言教育引导同学们规范日常行为,警示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与时俱进的各种手段,警惕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声落下,参观法院结束后,一场模拟庭审正式拉开帷幕。大学生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被告法定代理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真实还原了一起诈骗案件庭审。庭审语言严谨规范,庭审环节井然有序,完整再现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休庭评议和宣判等流程。同学们在沉浸式体验中不仅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权威,也增强了自身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

活动最后,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对刘法官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并提出本次活动开拓了一个全新的方式,走进法院,让学生们参观法院,近距离感受法院工作,现场接受法治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后,学院将开展更多普法教育活动,真正让法律走进同学们心中。

本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学习法律的积极性,更拓宽了师生的法律知识视野,增强了师生的法治观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人文学院将持续探索更多创意性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推动平安法治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