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新工会法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217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工会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11月23日,校工会邀请湖州师范学院校史办主任虞文清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女教职工委员会委员、青年教职工委员会委员、校二级分工会主席等工会干部参加学习。校第一届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纪检工会支部党员和工会干部一起参加了学习。

虞文清教授专门从事中共党史与党的建设理论研究,他作的题为《指导民族复兴的伟大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从充分认识民族复兴的现实基础、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阶段目标、全力开拓民族复兴的实践路径等三个方面,深入透彻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辅导。

此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旨在引领工会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新论断、新任务,确保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教育引导学校工会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学校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学习辅导报告结束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和工会干部一起学习了2021年12月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主要包括:新中国工会法的历史沿革,《工会法》修改的背景意义,修改的主要内容等,重点解读了以下几个方面: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完善指导思想;完善入会权利,扩大工会覆盖面;扩展工会基本职责,丰富维权服务机制;实现了与《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的有效衔接等。

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学习,旨在引导工会干部在工会工作中始终要以《工会法》为遵循,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省市工会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好工会的四项职能,暖人心、聚民力,更好地服务于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