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健康学院学子荣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

发布者:生命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0

近日,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SLC)决赛圆满落幕。生命健康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学子在此次竞赛中荣获三等奖一项。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主办,国家教育部认可的57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顶级赛事之一。大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旨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思辨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对促进生命学科教学改革、高水平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是生命科学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

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赛道吸引了全国共计3960支队伍参赛,涉及生物、食品、医学、药学、环境等多个专业。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高水平竞赛为契机,积极引导鼓励、精心组织培育,此次勇创佳绩。

由生命健康学院刘骕骦、刘燕敏博士指导的项目《大豆GmPM31功能分析及拟南芥转化》,前期研究发现大豆小热激蛋白GmPM31可能参与了高温高湿下大豆种子活力的形成。为研究其作用机理,项目首先对GmPM31蛋白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最终利用农杆菌侵染法将GmPM31基因转化拟南芥。研究结果可服务于具高种子活力遗传特性的大豆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和优质生产。该项目前期已公开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生命健康学院始终将高水平学科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载体,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促进学科交叉,拓宽科研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高水平学科竞赛平台建设和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建设,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