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清廉湖州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192

6月26日上午,清廉湖州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文军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朱斌致辞,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莫汝强以及副校长陈发瑶出席,市纪委及市级相关部门领导、我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中心成立仪式。

清廉湖州研究中心由湖州市纪委、湖州学院共建,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反腐败导刊、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工商联、市社科联等为指导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各区县纪委、南太湖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为合作单位,将发挥各单位自身优势,推动清廉湖州建设向纵深发展。

同时,还聘请了9名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专家学者作为中心的专家委员会成员。

研究中心致力于清廉湖州建设的基础理论、重大关系、文化内涵和典型样本研究,将定期推出清廉湖州建设年度报告,展现研究的阶段性理论成果。

方文军在讲话中强调,成立清廉湖州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决策部署的创新举措,对做好清廉湖州建设巩固、拓展、深化的文章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研究中心成为清廉建设的理论高地,加快对清廉湖州建设有关经验做法的总结提炼,将已经取得的一系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转化提升为市域清廉建设的理论框架、规范标准,为清廉浙江理论研究提供湖州经验、打造湖州样板;成为服务决策的专家智库,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推动治理为目标,积极为各清廉单元建设主体提供咨询服务、提出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清廉湖州建设的理论高度和发展能级;成为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主动展现清廉湖州建设的成色,形成博采众长、兼容并蓄、开放融合的理论体系,为全面打响与“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定位相得益彰、交相辉映的清廉品牌提供强大理论支撑。 

朱斌在致辞中强调,湖州学院将立足湖州、服务湖州,坚持应用型高校建设目标,做清廉湖州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贡献者,充分利用学校人才集聚优势,汇聚校内外研究力量,产出优秀成果,全面助推清廉湖州各单元建设提档升级,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清廉建设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成为湖州率先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生态环境的新型智库,成为湖州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特色平台,为湖州努力建成“重要窗口”示范样本、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贡献湖州学院力量。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祖辉作主旨演讲,提出清廉建设要把握好管理与治理、自治与他治、法治与德治、文化与治理的关系,在党的领导下,推动从管理民主向治理有效迈进。 

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良芳作主旨演讲,提出要立足地理上的湖州、历史上的湖州、当代的湖州、湖州学院这四个层面与清廉的联系,加强理论和实践课题研究,丰富新思路,实践新举措,助力推动清廉湖州建设更深一层、更快一步。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反腐败导刊总编辑褚定华作发言,提出要认真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务实的作风,努力打造清廉湖州建设的靓丽名片。

会上,方文军、朱斌为清廉湖州研究中心揭牌。陈发瑶副校长与7家合作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同时,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清廉湖州研究中心主任莫汝强与湖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清廉湖州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为黄祖辉教授、叶良芳教授、褚定华先生、胡丹女士颁发研究中心专家聘书。

中央纪委研究室原主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李雪勤,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廉政研究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何增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会长任建明等专家学者发来视频,对受邀担任清廉湖州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的成员表示感谢,同时,对清廉湖州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

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市工商联、市社科联等指导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各区县纪委、南太湖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等合作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