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497

5月1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五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谢占强作专题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唐华主持会议并交流发言。

谢占强以《新冠疫情与意识形态——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为题,从西方为什么热衷于指责与唱衰中国抗疫,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如何提高应对挑战的能力等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系统深入讲述了高校新时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认识,对于进一步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提升学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水平,坚决守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唐华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当前,国内改革触及的深层矛盾叠加,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的巨大冲击,网络舆论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等方面对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带来了挑战。在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这个根本问题上,要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树立强烈的主权意识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实践探索,切实捍卫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思想高地、舆论领空、文化领土、网络领海。

唐华要求,各单位要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做好监管防控工作,预防工作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制度化,谁主管谁负责,守好责任田,从监管防控工作层面推进学校意识形态相关机制的完善,全面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要根据本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进行专题研讨,坚持把立德树人目标和意识形态教育工作贯穿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实施建立多元的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体系、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安全警示机制、应急机制、责任追究机制,构筑学校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整合形成学校意识形态安全保障大体系。

学校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