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印记 激扬青春力量” 湖州市与法国青年云上参观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暨视频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湖州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48

5月17日下午,湖州市与法国青年云上参观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暨视频交流会在我校举行。该活动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法国蒙达尔纪法中友协和湖州学院共同举办。市外事办公室主任臧学萍,市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顾国琴,市政协委员、南太湖精英计划领军人才斯康,湖州学院副校长丁松泉、法国索邦大学代表出席活动。湖州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在交流会上,蒙达尔纪政府议员托马·大卫通过视频致辞表达了对两市深化友好往来的热切期盼。

青年人才代表斯康讲述了自己在法留学工作经历,并勉励湖院学子用奋斗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馆长王培文通过3D云讲解的方式,带领青年学子共同回忆革命先辈在法留学经历,深刻感受他们克服艰苦环境,坚持不懈追求革命真理,积极探寻救国图强的决心和信心。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双方学生代表就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国内外的教育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

臧学萍主任希望通过此次云参观,能让湖院学子全面了解、深刻认识中国革命先辈留法勤工俭学历史,从追忆美好初心中激发奋进的力量,从赓续红色根脉中唱响青春之歌。

丁松泉副校长对湖州市外事办公室和蒙达尔纪相关部门为学校带来的红色记忆活动表示感谢。他希望湖州学院的同学们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扬爱国之情,立强国之志,启报国之行,以青年的热忱接过留法革命前辈报国的火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此次活动为我校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新路径,也将成为我校寻求与法国高水平院校开展全方位、高层次合作办学的新契机。

据悉,湖州市与法国蒙达尔纪市于2006年结为友好城市。在上世纪20年代初,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等数百名中国年轻学子从上海登船赴法,拉开了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序幕。此后10年间,一批批有志青年远渡重洋,学习新思想、新知识,寻找民族救亡图存之路,蒙达尔纪是他们在法国学习工作的重要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