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648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表彰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决定》(浙政发〔202140号),我校阎登科教授的著作《民国前期教育部研究(1912-1928)》喜获“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该著作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5月出版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类成果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优秀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列入省人民政府表彰项目,获奖成果由省人民政府颁发证书,给予奖励。

该成果聚焦民国前期(南京临时政府时期和北京政府时期),即中国近代教育转型的关键期,教育部在深受外部政治经济动荡和内部人事频繁更迭的双重困扰下,从教育行政近代化和教育近代化两个层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对近代中国社会转型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教育行政近代化方面,教育部建成了机构完善、体系明晰的三级近代教育行政体系,形成人员精简、组织高效的人事组织体系,展现出持续推进、曲折前进的施政轨迹特点。在推进教育近代化方面,从近代学制变迁、义务教育的推进、社会教育地位提升、助推国语运动、收回教育主权等方面都作出较大努力。身处动荡时局,民国前期的教育部依然持续作为,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留下了不可或缺的一笔。

今年为湖州学院科研事业的起始之年,学校高度重视科研成果奖的培育,加强对科研成果奖申报的宣讲和引导力度,提升教师的科研奖项意识,增进学科团队建设和方向凝练,专注开展原创研究。同时,学校还鼓励教师“借梯登高”,积极参与外单位奖项申报,努力提升奖项申报能力,营造良好的科研发展外部环境,为学校科研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