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院人物 | 国赛一等奖的背后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87

近日,在高校云集的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中,我校所创作品《数字时代》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优秀的作品背后少不了团队的作用,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世界,感受“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的真谛!

首先来认识获奖组长曾浪。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是曾浪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作为第一作者的他,一直为没有合适的主题而苦恼着。直到有一天在和同学一起拍摄城市夜景时,绚烂的灯光川流不息的车辆让他产生了灵感,于是他决定塑造一个充满未来感的光影世界。

谈及制作过程中的“荆棘”,他表示素材拍摄是最麻烦的。作品制作初期由于设备调试和拍摄方法错误,制作效果模糊不清或者素材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层出不穷,一点点错误就得需要重新拍摄,最后来来回回拍摄次数不下一百次。“素材相当门槛,一步出错就得从头再来”,他坦言多次的失败与否定让他直觉崩溃也曾想过放弃,但一想到汤志明老师以及队友的耐心配合和鼓舞,不服输的他咬了咬牙继续做下去,“就一点点做吧!”虽然每一次的失败都很痛苦,但是每一次都能进步一点点,在汤志明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他也逐渐掌握了排列组合的一定技巧,成功终于来临。

曾浪表示虽然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但他很想进入设计行业。“想要创造出能够令人眼前一亮的东西,这就像是人类在宇宙中不断探索出新事物,那种喜悦,情理之中却又在意料之外”。未来的日子里,他将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增强在设计领域的深度,不断学习新事物精进自己。

接下来介绍组员吴叶茗。初入湖院,吴叶茗便坚定着凡事尽力而为不留遗憾的决心。课堂上她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课后梳理并搭建知识框架,好学不怠。然而她认为生活的充实不仅仅是眼前的书本,她希望能够更全面地发展。时机恰好,她将目光锁定在了国家数字设计艺术比赛上。

第一次接触延时摄影的吴叶茗没有任何摄影经验,对于素材选择和拍摄方法都一无所知。“初生牛犊不怕虎嘛,做什么、怎么做大多数情况都是迷茫的,但也不能放弃,就边看边学吧,总能会的”,吴叶茗多次上网搜集各类资料,与小组成员一起研究各大城市的建筑风光以提高拍摄并烘托城市科技感的把控能力,她不断更换材料、调整拍摄方式,努力完善每一张画面。在数次实操中她逐渐积攒出自己的经验,对如何达到理想拍摄效果有了更好的把控。“不论结果如何,将作品本身完整呈现,将设计理念传达便已经是一种成功”。人生在勤,不索无获,未来还有无数个第一次等待她开启。

问及未来规划时,吴叶茗表示自己内心一直藏着一个教师梦。大学四年里她将尽其所能多学知识,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老师。待她有能力之后会选择去支教,她希望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山区的孩子发现更广阔的天地。

另外一名组员是邵林敏。由于拍摄物体是发光的键盘与鼠标,邵林敏经常处在围满吸光布昏暗的小空间里,效果不理想时还需反复开关灯,不断调整物体位置与拍摄角度,每每亮灯或走出摄影棚都令她头晕目眩,需要一定的时间调整适应。

延迟摄影间隔的时间不好把控,不同时间产生的光纤效果大相径庭,每当开启延迟摄影功能,键盘没拿稳倒了或是物体拖拽轨迹没达预期等都是问题,通常开始忙活便是半天,这对于她来说是耐心和体力的双重考验。

为了更好地备赛,邵林敏白天摄影棚拍摄,晚上寝室里修图,紧凑的时间安排以及紧凑赛程导致的焦虑,冒痘、掉发是常有的事情。但她对此不以为意,“作品的制作是很磨人的,我没有精力去顾及其他了”,作品的成功离不开她这种不拘小节不畏艰辛的品质。

扛得动相机,也扛得起梦想。谈及未来邵林敏表示,平面设计师这个职业与目前的专业比较对口。“接下来我打算去考研”,继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储备。

每一个成功团队的背后都少不了老师的支持与指点,让我们一起看看藏在团队背后的中坚力量汤志明老师。

他们三个人的团队青涩但和谐。针对他们给出的一些创意,我会通过举例子来发散思维,包括他们的艺术修养、艺术乐理这一方面,我也会引导他们来做一个延展性的思考。我非常欣慰能够当他们的指导老师,这也是对我的一种认可。

我希望,通过团队的这次获奖,能够带起蝴蝶效应,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这类竞赛中来,完善自己的学习成果,促进理论变为实践,提升自己,更为我们湖州学院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