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湖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08-19浏览次数:145

各二级学院、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指导意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按照“正常开学、错峰返校、强化监测、从严管控”为开学总体要求,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就进一步做好学校 2021 年秋季开学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 始终保持思想高度重视

       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有麻痹松懈的思想,要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全面落实部门和个人责任,群防群控、人人担责,坚决阻止疫情向校园扩散蔓延。按照省教育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做到“六个确保”:确保风险快速识别、确保不发生校内本土病例、确保不发生校内聚集性疫情、确保校内疫情不扩散不蔓延、确保开学工作平安顺利、确保全面巩固教育系统现有良好的安全态势等要求,不断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机制。二级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明确分工和责任、常态化高效运作,快速应对、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二级学院要加强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安全教育和防疫演练,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二、 分类实施师生员工返校管理

    (1)在境外返湖的教师根据“非必要不返校”的原则从严审批。

    (2)报到前 14 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及疫情管控区域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如遇此类情况的教工确需返湖,且在湖州有固定住所的,必须在返湖后完成属地管控措施后方可申请进校)。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全域转为低风险区后,师生员工持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和防疫行程卡方可返校。

    (3)报到前 14 天内从省外低风险地区来湖返湖的师生员工,须持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和防疫行程卡方可返校。14 天内在省内的师生员工,须持健康绿码和防疫行程卡方可返校。

    (4)返校报到后,如出发地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从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前 14 天内来自或经停该地区的师生员工,按照属地防控要求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5)2021 年 8 月 20 日按要求在开学前连续 14 天开展每日健康打卡,形成校园健康码,具体操作步骤另行通知。

    (6)所有申请返校的师生员工须持湖州健康绿码、防疫行程卡绿色、正常的校园健康码方可进校。

三、严格落实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排

    (1)综合协调组: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防疫工作的各项要求;审核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方案措施的可行性和政策准确度;

协调做好突发事件处置演练。

    (2)综合保障组:做好学校与地方及湖州师范学院联防联控;制定秋季开学疫情防控预案;加强疫情防控所需的设施设备及物资储备,按规定在学校设置相对独立的健康留观室(点),配备一定数量的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平台建设及运行服务;落实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与预防性消毒工作;协调做好校园防疫工作人员的配置和培训;协调做好师生就餐、住宿等保障服务。

     (3)学生工作组:全面排摸学生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要求学生在开学前连续 14 天每日测量体温,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并及时上报学校;开学前要告知每一名学生健康申报、疫情防控规定及开学返校注意事项,做好外地学生来校返校途中的安全提醒;加强学生的教育引导,严格落实学生返校后晨午检、每日打卡制度,制订疫情防控期间相应的管理办法;高度重视开学前后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动态排查上报制度,做好跟踪记录和家校协同。

    (4)教学工作组:合理制订新学期教育教学计划,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教学工作需制订不同的教学方案,准备前 2 周线上教学预案。

    (5)宣传工作组:对师生员工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做好健康提示,引导师生严格落实“戴口罩”等公众防疫各项要求;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相关舆情引导与管控。

    (6)督查工作组:根据上级防控要求及学校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开学准备、校园安全、教育教学安排等方面进行指导、监督、检查,从严从紧落实防控责任。

                                                                                                           湖州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 年 8 月 1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