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者:湖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1070

       “世界的另一边,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刚刚发生”。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来自国外媒体的感叹,折射出国际社会对这一“全球性会议”的高度关注。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的发展,不仅关乎13亿多人民的福祉,也将深刻影响世界的未来。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新时代外交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作出部署,彰显了我们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思考、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担当。
  过去5年,中国外交如鲲鹏展翅,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中乘风翱翔。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激荡全球,到“一带一路”建设风生水起,再到主场外交精彩纷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事实证明,中国不仅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面临新的时代要求,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开辟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