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奉献光辉 做学生的引路人

发布者:湖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2166

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潜心育人,是学生心中的“知心慧姐”,是同事口中的“拼命三娘”,是领导眼里的“得力干将”,多次获得了校“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她就是现任人文学院老师, 12年来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的王慧。

微信图片_20200703111054.png

行为人师 为人师范

从学生时代担任学生干部开始,王慧就产生了对学生工作的热情,于是她毅然走上了执教之路。在我校工作两年后王老师申请转岗成为一名辅导员,一干就是九年多。工作期间,她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也十分重视与学生的相处以及对学生施加引导的方式。

有不少学生亲昵喊她为“慧姐”,王慧说这是因为她更愿意用知心姐姐的身份去与学生进行交流,让师生之间的关系更亲近。“每次帮助学生之后,他们一句真诚的感谢,一句老师辛苦了,老师照顾好身体等暖心话语,都让我感动不已。只要我的付出得到了认可,再苦再累也值得。”这是王慧对自己工作生涯的感叹,也是所有学生对“慧姐”的肯定。

在繁忙琐碎的工作之余,王慧仍坚持理论研究工作,努力探索高校学生工作的内在规律,依托“关爱小候鸟”德清新居民子女暑期义教团等平台开展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增进自己与学生的切身交流,更激发了学生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能更充分发挥出党员带头作用。

  身先士卒 勇担重任

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总会有党员们奋战的身影。于危难时刻为人民挺身而出,这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党员光辉的体现。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学工办主任,王慧一把揽下了学院1592名学生的信息收集和报送的工作。在健康日报系统上线之后,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王老师经常连续加班、周末无休,但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因为她坚信“学生的事无小事”“教育的事都大事”。在疫情防控期间,她还组织43个班级开展了线上抗疫主题班会,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教育创新 砥砺前行

紧跟时代步伐,探索育人规律,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这都是王慧时常思考的问题。在她心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最重要的工作。

她常常发问自己如何才能做一名更合格的引路人,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总结出自己的答案:不断学习提升工作水平,让思考和研究来自于学生并运用于学生。因此,她也致力于搭建学生感兴趣的思政教育体系,做到让学生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在这个观念的指导下,王慧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参加青柚空间德育工作站的志愿服务,让学生们党员们能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小朋友们了解更多传统文化知识、接触到更丰富的艺术形式,同时也能让大学生找到自己专业学习的意义,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提升社会责任感。

如今,王慧已从辅导员转职成为一名专职教师。她说:“一个全新的身份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将继续努力奋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在新的岗位上也尽力取得好成绩,无愧于自己的选择。”王慧表示,此次能够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对她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她将一如既往地砥砺前行、不负使命。

  学生记者:徐善劲、王逸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