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青年的品格——黄文秀们》序言

发布者:湖州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440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当代中国青年正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

       他们人生的黄金时期,恰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青春的理想,青春的活力,青春的奋斗,将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从坚定信仰到树立信心,从为人修身到求学择业,从身心健康到创新奋斗,在当代中国青年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使广大青年自觉担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奋勇前行。

       信仰写在选择里。黄文秀、古丽加汗•艾买提、朱启平、林炉生、中国农业大学学子、北京交通大学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和他的博士团队等当代学子,正在用有力行动对“青年何为”“青年如何报效祖国”的时代命题做出解答。

       铸国之重器,育时代新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改革需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时代青年的涌现,又成为新时代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素材和榜样指引,成为广大青年身边的楷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创新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为思政课进一步改革发展、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明确了方向。

       纵观这些青年人的成长经历,我们发现,不少人都曾深入贫困地区进行支教等志愿服务,他们在当地建立了支教服务基地,一届一届学生接力。正是在这种实践活动中,他们的担当精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被锤炼、挖掘出来。

       青年人,他们对人生、对国家、对世界的认识肯定有困惑和不解,思政教育需要直面他们的问题,在与教师、学生的探讨中,在不断的实践中,在陶冶人生中逐步获得认识的升华,逐步达到思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

       “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赠予青年的人生箴言,已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以实际行动践行的青春誓言。

       新时代的新青年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们把个人的志向与实现中国梦的需要结合起来,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本领、创新创造的精神、高尚的品格担负起时代的重任,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放射出耀眼的时代之光,而他们的行动也告诉更多的青年人: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希望当代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