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455

       9月17日晚,我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光彩体育场隆重举行。

       党委书记朱斌、校长马志和,党委副书记鲁伟权、唐华,纪委书记莫汝强,副校长丁松泉、沈月娣、陈发瑶、李祖欣,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施静龙,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朱小芳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新生班辅导员、班主任,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鲁伟权主持。

       典礼上,朱斌为七位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勉励新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使命在肩,强国有我。

       马志和作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他首先向湖州学院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同学们选择了湖州学院,既是对学校的信任,也是对湖州这座城市的向往。今年1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学校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更名为湖州学院,这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学校将立足新起点,与全体师生共同成长,服务广大同学成才,不辜负社会各界、家长和同学们的期待。

       马志和和全体新生一起探讨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上大学?”“如何度过大学生涯?”“是否已做好风雨兼程的准备?”他说,大家千万不要迷失在汲汲营营的世俗生活中,忘记了读大学是为了锻造健全的灵魂和丰盈的人格。大学的魅力所在是自由,大学给我们每个人提供了更加全面、充分的发展空间,也给我们每个人出了一道选择优秀还是平庸的选择题。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从入校之初就已无声拉开,今天你选择何种大学生活方式,决定了未来自己的模样。他希望同学们克服被动、惰性、狭隘、他律,养成主动学习、自律、独立思考的习惯,这是真正的强者才能达到的精神自由,也是决定未来我们是否具备选择自由的关键。

       马志和勉励同学们,人生的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大学期间既要学会仰望星空,也要学会脚踏实地,在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生活磨砺中培养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同学们是湖州学院的建设者、开拓者,是湖州学院的主人,你们的高度决定了湖州学院的高度,你们的未来决定了湖州学院的未来。

       人文学院副院长秦跃宇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无愧时代,从踏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志存高远、只争朝夕,在伟大祖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努力彰显价值。

       人文学院新生董奕伶父亲董银益代表家长由衷感谢学校为学子们提供了一个读书治学的好地方。他希望孩子们在大学期间能够学会独立、认真学习、快乐生活,父母会做孩子们温暖的港湾和坚强的后盾。

       在校生代表,校级优秀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人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吴珊讲述他的军旅生涯、暑假驰援河南新乡救灾的故事,他勉励全体学弟学妹大学期间要敢于追求梦想,努力提高综合能力,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新生代表、2021级电子信息类王鹏博表示,从北方来到南方,带着对人生、大学、城市、学校的满满期待,站在人生又一阶段起跑线,我们应该踌躇满志、意气风发,脚踏实地书写自己的美好未来。

       开学典礼上,湖州爱乐交响乐团带来交响乐演奏《红旗颂》《茉莉花》《我的祖国》等经典曲目,歌颂了亿万中华儿女历尽沧桑,砥砺前行的奋进精神,既是向建党百年致敬,也是寄语全体新同学不忘来时路,勇担历史使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现场2000余人全体起立,充满深情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真挚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无限畅想。

摄影:张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