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国际光学权威期刊《Nanophotonics》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发布者:理工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131

        近日,我校理工学院教师赵文超博士,在中科院SCI分区一区TOP期刊《Nanophotonic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题为“Remarkable photoluminescence enhancement of CsPbBr3 perovskite quantum dots assisted by metallic thin films”的研究论文。Nanophotonics 为国际光学类权威期刊,主要聚焦于探索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及其基本原理和应用,涵盖了国际上光电子学最新研究成果、具体进展以及独创性应用成果,目前影响因子为7.491。

图片1.png 

 

        该研究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证实使用金属薄膜可以较大增强高量子效率钙钛矿型量子点的发光强度,详细研究了光致发光强度随Ag纳米薄膜和SiO2介质层厚度变化的函数关系。与无包覆的石英衬底上CsPbBr3量子点相比,观察到最大11倍的荧光增强。这种显著增强的原因,来源于零阶光学非对称Fabry-Perot薄膜干涉效应增强量子点吸收和表面等离激元提高量子点辐射速率和量子效率的双重作用。该方法为调控半导体发光材料的自发辐射过程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在许多重要技术领域都有潜在的应用,例如从发光二极管和等离子体激光器到生物传感器等。

        据悉,下一步研究工作将利用多层薄膜体系实现基于不同物理机制的光致发光调控,相比于单层膜体系,多层平面薄膜堆栈结构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选择自由度,有望为提高实际光学器件的性能提供可能解决方案。

 

        论文链接:https://www.degruyter.com/document/doi/10.1515/nanoph-2021-0064/html